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9-02   |    作者:邯郸教区

天主教邯郸教区

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当前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今又正值全世界基督徒的“照料受造界祈祷日”,教宗方济各邀请我们反思受造界在天主内的召叫,审视在饮食等方面的习惯。为践行信仰内涵,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更应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为上起到带头作用。为此,邯郸教区向教区内的各位弟兄姊妹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美德 发挥正能

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以修身,俭以养德”“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勤俭美德的传承,不但影响个人,甚至也影响国家和社会我们要守住勤俭节约的美德,要自觉传承发挥正能量,为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氛围贡献力量。

二、先行示范 践行节约

基督徒要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要秉持“按量收敛”( 16:18的原则,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养成安全、文明、理性、健康的餐饮习惯。各位神父要先行示范,通过言传身教带领信友践行勤俭节约的风尚

三、敬天爱人 惜物善用

我们的日用粮,求你今天赐给我们(6:11),我们应珍惜天主赐给的食粮,饭前餐后做感恩的祈祷。要舍弃自我为中心的风气,心怀饥饿的弟兄姊妹,避免浪费,善用粮食,让饮食场成为爱德的操练场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一切都要为光荣天主而作。(格前10:31)。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若望福音记载,他们吃饱以后,耶稣向门徒说:“把剩下的碎块收集起来,免得糟蹋了。”【若6:12】我们要效法耶稣给我们的榜样,这不仅是对食物的尊重,也是对天主的敬畏。耶稣把自己作为食物分施,我们也要以分享取代浪费。

在国家大力提倡节约、制止浪费的精神之际,邀请各位弟兄姊妹信仰生活化,并在家庭、亲友、社会中落地扎根,以实际行动,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和推动者,为社会良好风气的养成做出贡献。

 

天主教邯郸教区

2020年9月1日

照料受造界祈祷日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