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教区关于大圣若瑟年的牧函

发布日期:2021-01-01   |    作者:杨祥太主教

圣若瑟年牧函

亲爱的神父、修女修士、会长教友:

当今教宗方济各今年圣母始胎无原罪瞻礼日,发表父亲的心肠牧函,以纪念真福教宗比约九世宣布大圣若瑟为普世教会主保150周年。教宗在牧函中钦定从2020年的128日至2021年的128日为“大圣若瑟年”,并通过宗座圣赦院颁布圣年特别大赦。

关于大圣若瑟,我们可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是因为我们好多教友的圣名是若瑟,也有许多堂口奉圣若瑟为主保,传统经文中的七苦七乐我们已诵念了许多年说陌生是因为圣经中有关圣若瑟的记载很少,而且整个福音当中圣若瑟甚至都没讲一句话,只知道他是圣家之长、耶稣的鞠养之父,并且勤劳善良等等。

2020年,中国和世界发生了许多事,特别是新冠肺炎全球的侵袭,世界秩序被打乱,人们被恐惧担忧笼罩。教宗钦定若瑟圣年,让我们特别敬礼圣若瑟,学习他的德行善表,因他的转求而得到在天之父的垂顾怜悯,这一举措给我们提出了反思的新命题。正如教宗所说:圣若瑟是个不引人注意的人,他临在于日常生活中,少言寡语且不露面,但他却担任了救恩史上独一无二的角色。

我们响应教宗的号召,与普世教会一起庆祝若瑟圣年,我们要特别向圣若瑟学习,担当好在家庭的角色,完成我们的使命。

相信天主完全交托

圣若瑟因天使于梦中的启示而迎娶玛利亚、逃难埃及、隐居纳匝肋,面对这些人生中的重大关口,圣若瑟信赖天主完全交托,将自己人性的疑虑担心名利安危置之度外,完全按照天主的旨意而行动。我们生活中也有许多担心忧虑彷徨挣扎,而我们往往凭自己的智慧判断,凭人的力量去奋斗,追逐自己认为的幸福和美好,结果常是遍体鳞伤空空一场。我们要效法大圣若瑟信赖天父,把自己的现在将来交于主手,坚信天主美好的带领

担当角色守护使命

圣若瑟与玛利亚和小耶稣组成圣家,圣若瑟为圣家之长,他是一位无可挑剔的“丈夫”,他对玛利亚敬重关爱陪伴玛利亚身边,生活中的每一重要时刻,他都相伴相守不离不弃,绝不留下玛利亚一人形单影只:报名上册、耶稣诞生、献主圣殿、三日觅主都与其相偕。反观现实生活中做丈夫的,或者大男子主义视妻如履,或者只顾自己吃喝玩乐不顾妻儿冷暖生死,甚至移情别恋不惧天主法律。圣若瑟也是一位合格的父亲,我们无法目睹他和圣子耶稣融洽的父子生活情形,但我们从许多圣若瑟像能看出他们在一起工作生活的景象:若瑟和蔼可亲,圣子耶稣天真无邪其乐融融。现实生活中许多父亲,或家长专制粗暴武断,或工作事业没日没夜,错误认为孩子家庭不缺钱有饭吃就完事大吉,忽视了重要的守候和陪伴。

奉献牺牲、谦虚无名

教宗说圣若瑟是一个“不引人注意、少言寡语且不露面”的人,我们生活中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默默奉献的普通人,但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人”,指手画脚评头论足搬弄是非的仍是大有人在,学习圣若瑟的谦虚无名,像他一样为主勤劳,对当今教会和社会都非常需要。

辛勤工作、甘贫乐道

圣若瑟是劳工主保,他亲历工作的艰辛,亲历持家的不易他从事木工,以汗水劳动维持圣家的生活,而我们常嫌工作太辛苦妄想不劳而获天掉馅饼或者推脱逃避持家的责任负担,却只想享受天伦之乐温馨港湾。耶稣说:我父到现在一直工作,我也应该工作(若517“谁若不愿意工作,就不应当吃饭”(310

各位弟兄姐妹,我们共同学习圣若瑟的好榜样,做有信德的基督徒,做好丈夫好父亲,做默默付出的奉献者,将圣若瑟的美好精神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体现在言语行动上。

为善过圣若瑟年,教区推荐以下善功方式,大家参照施行:1、满全条件得圣年大赦。2、传递供奉圣若瑟像于家中。3、践行“父亲的心肠”,参加爱心服务访贫问苦。4、倡议节假日陪伴妻子儿女家人团聚。5、鼓励神父探访家庭。

大圣若瑟为我们祈祷!

圣家之长,护佑我家庭!                                          

天主教邯郸教区

杨祥太主教

20201224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天主教邯郸教区”、“本站讯”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本教区所有。内容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教区或本网站)”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凡教区、堂区或个人投稿,版权虽属本网,但文责由投稿者自负。

服务中心

热门文章

服务中心

教堂地图